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激活消费活力,315向“新”发力——无锡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 09: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3月15日上午,2024年无锡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在弘阳家居举行。现场发布了《2023年度无锡市消费环境建设白皮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举办“3•15”名特优产品市集,并启动无锡市2024年文商体旅消费新场景征集活动。

  消费者钱袋子鼓了,消费也花出“新”意。去年,全市线上消费品市场实现网络零售额247.93亿元,同比增长2.2%,拉动无锡线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3个百分点,网络零售作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源的态势越发鲜明。

  同时,网购等“新消费”领域的火热背后,“虚假直播”“刷好评返现”等侵权新情形与维权新难题也逐渐显露,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去年,无锡市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39665件,同比增长10.04%。网购等新消费领域的投诉同比增长17.52%。

  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端发力,无锡用更细致化的服务和创新举措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去年,为促进新型消费健康发展,破除消费痛点难点,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家装、汽车、家电、通信等消费纠纷多发、专业性强的消费领域对的新型投诉热点设置了咨询公益小站,涉及家电、汽车、通信等行业52家消费咨询公益小站,为消费者破解“行业潜规则”。当天现场,新一批10家网络消费“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授牌,通过引进专家、律师、行业协会增加服务力量。

  同时,线上“云监督”“云体验”和线下“沉浸式体验”相结合将给消费者增强新体验感。今年围绕首店、连锁总部企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将有多场系列消费体验活动展开,通过网红达人直播探店以及组织体察团线下互动体验、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等形式,挖掘消费领域新热点。

  此外,按照体验感新、前瞻性强、满意度高的标准,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无锡市2024年文商体旅消费新场景”推选活动,同步通过官网、媒体、公众号征集聚焦具有创新内容和鲜明特征、在本地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新消费场景,包括新型商贸、街区乐购、人气市集、美食品鉴、文娱潮玩、旅游休闲、特色宿集、运动康养、生态绿色等类别,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消费新场景“无锡样板”。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