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关于口罩,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发布时间:2020-02-01 10: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口罩是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答: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保护佩戴者的吸入风险。

  2、全民戴口罩是否必要?

  答:佩戴口罩进行个人预防首先基于个人暴露于疾病的风险来考虑,医护人员之外的其他人员应该有所选择,有所考虑。如果个人到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口罩;如果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者是自己散步,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的情况下,感染风险比较低,也可以不戴口罩。因为这个疾病是通过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的,如果没有这种情形发生,其实戴口罩也是没有必要的。(摘自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冯子健副主任新闻发布会)

  3、为应对疫情,群众需要选择医用防护口罩吗?

  答:医疗环境中使用口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隔绝病毒,而病毒一旦附着在口罩外表面,非常容易跟随潮湿的口罩直接渗透进入口罩内部,所以,防渗透非常重要!外科口罩有防渗透的要求,一般分为三层,最外层就是防水层。普通医用口罩建议在非人群聚焦区配戴,离人体保持1米的距离。

  4、何种情形必须佩戴口罩?

  答:个人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不管是居家自我隔离状态下,还是到医院就诊,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时,都要戴上口罩。(摘自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冯子健副主任新闻发布会)

  5、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答:医用口罩的使用方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一步,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6、口罩更换有什么要求?

  答:不必每个场所、每个情形都佩戴口罩,大家应该有这样一个风险的判断。另外,公众佩戴口罩不必随时换,不必用一次换一次。(摘自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冯子健副主任新闻发布会)

  7、使用后的口罩如何处理?

  答: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如果是疑似病例或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弃物有严格的处理流程,不会重新进入市场流通。

  8、口罩可以清洗、消毒后重复使用吗?

  答:口罩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后不能使用,经过上述处理会破坏口罩的保护作用和密合性。

  9、戴两个普通口罩是否可以增加防护作用?

  答:这个是不得已的办法,但实际防护效果是不能保证的,建议一个普通口罩加防护面屏。

  10、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答:(1)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

  (2)老年人及有心肺疾病慢性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3)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选择儿童防护版口罩。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