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价格收费

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新办法啦!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1-00510
发文日期
2022-01-21
公开日期
2022-0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车站,车辆,办法,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新办法啦!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3月1日起执行。

  本次修订在2018版《办法》基础上,对停车收费实行分类指导,实行更为精细的差别化收费政策。《办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政策举措,改进管理方式,在停车服务收费区域和时段划分方式、收费方式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创新性的尝试。同时,对停车矛盾突出的特殊时段、地段临时性调整收费标准,引导小区、医院、学校尝试“潮汐式停车”方式提高泊位利用效率,提升空间利用率高的机械式立体车库价格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在制度设计层面进行了思考,预留了政策调整空间。《办法》修订后主要变化如下:

  一、加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

  停车服务收费实行“统一办法、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制定市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负责制定和调整属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形式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区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等各类停车服务收费的备案管理,备案有效期不超过两年。市区各类公共停车服务设施均需于2022年3月1日前到所在辖区发展改革委重新备案(网上办理登录网址:http://58.215.18.170:8922/login/wxtcc_login.aspx),并及时更换停车服务收费公示牌。根据不同的定价形式,停车收费公示牌分两种颜色: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停车设施采用蓝色公示牌,执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设施采用绿色公示牌。

  二、改进区域及道路划分方式

  考虑到随着城市框架的拓展延伸,城市中心已由单中心演变为多中心,因此打破圈层设置,将原办法的停车区域由城市中心向外围扩展划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三个圈层,改为根据自规部门编制的我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5)及停车供需矛盾等因素,将停车区域划分为核心片区、中心片区、外围片区三类区域,市区可划分有多个独立的核心片区和中心片区。同时,参考部分城市的做法,将城市道路进一步细分为干道和支路。

  三、改进时段划分方式

  在时段划分方式上,不仅有日间(7:00—20:00)与夜间(20:00—7:00)的区分,日间还有高峰时段与非高峰时段的区分,高峰时段执行最高收费标准,非高峰时段执行累进制收费标准。

  四、优化景区停车服务收费政策

  一是景区停车将原有按质量等级来区分,改为按照客流量、车流量区分为三档,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二是进入景区、公园停放车辆的免费时间从15分钟延长到30分钟。

  五、加大惠民力度

  一是明确夜间道路停车实行免费政策(夜经济路段适当缩短免费时间)。二是为缓解城市支路周边老旧小区居民和部分厂区上班族停车难矛盾,提出支路停车泊位对周边居民和厂区上班族实行相对优惠的包月收费。

  六、停车费用支出有所变化

  一是核心片区、中心片区相比原一类、二类区,范围有所扩展,经开区部分地区由原三类区变为核心片区,停车支出会有所增加。二是道路停车方面。停车支出以全天(24小时)计算,相比原收费支出降幅较大;三是社会事业性单位配套停车场方面。停车费用以全天(24小时)计算,相比原收费标准小幅增加。从总体来看,收费标准低于南京、苏州等周边城市。

      附:《无锡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