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价格收费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度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088
发文日期
2022-05-07
公开日期
2022-05-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价格,行政,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度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会议部署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无锡市政府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督促价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惠企政策执行情况,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重点检查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近年来及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减”“免”“缓”缴费等价费政策,尤其是中小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落实情况。

  (二)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遏制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行为。

  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等行为。

  (三)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严禁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为。

  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

  (四)聚焦航运交通收费,促进国际国内物流降本增效提质。

  重点查处机场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等行为。

  (五)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规范自然垄断行业收费行为。

  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领域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价格监管,加强电力价格监管,查处不按规定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以及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六)聚焦金融领域收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重点查处超出总行价目表自立项目收费,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优惠政策的行为。

  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如发现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收费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