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108
发文日期
2022-05-18
公开日期
2022-05-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市场秩序,食品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双稳双提”稳字当头,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5月17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于文霞总结了前期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强调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最最重要的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以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动员部署,以负责任的态度梳理隐患清单,以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成效,共出动执法人员17821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563户次,检查外卖平台配送站点2256家次,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387条,立案838起,案值164.6万元,罚没金额562.7万元,案件数量与罚没金额同比显著提高,各项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保持了食品安全总体稳定向好态势。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勇就下一阶段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守查保”实质内涵,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监管效能,全方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二是牢固树立“全域全年”监管理念,以抽检监测警示风险,以全面排查识别风险,以专项整治清除风险,高水平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全面落实“双稳双提”工作部署,严把进口冷链关口,提升问题发现能力,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固本强基持续推进高质量监管。四是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及时提炼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管理、学校集体用餐配送、“数字食安”智慧监管工作经验,打造一批具有无锡特色、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建平就食品安全网络监测、应急宣传和舆情处置提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多种形式监管提高网络订餐规范化水平,做好入网准入审核、线上信息公示监督。二是要加强多种类别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规范化水平,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机制建设。三是要加强多种角度宣传提高大众食品安全获得感,结合国家创建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陆岳彪就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工作提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配合,提升工作前瞻性。二是要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执法衔接,提升工作靶向性。三是要加强与基层部门的深度融合,提升工作实效性。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辉在会上指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是市场监管部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举措,也是确保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环节。全市系统一要立足当前形势,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应有之义,是开展国家示范创建的先决条件,是食品安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各部门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问题,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二要把握发展规律,总结经验教训,科学认清做好“守查保”行动面临的问题。要警惕产业基础薄弱、新兴领域不规范带来的风险,警惕企业诚信意识淡薄、主体责任缺失带来的风险,警惕监管工作思想松懈、执法形式主义带来的风险。开展好“守查保”行动,要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着力发现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研究实施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努力实现食品本质安全。三要明确工作要求,真正把“守查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要按照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总局,省局和市局的“守查保”行动文件,加强多方协作,扩大行动影响,突出精准式发力、集成式推进, 融合式贯彻,力求取得实效。

  周建辉强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提升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契机。全市系统一要强化牵头抓总,全力推进落实。各地市场监管局作为县区创建工作综合协调组的牵头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牵好头,带好头。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抓好此次“守查保”专项行动的“补短板”工作,结合创建工作要求,着重针对“三小”治理问题、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工地食堂、外卖食品安全等,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老大难问题。三要加强改革创新,突出辖区亮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试、大胆闯,选准“赛道”,抢占“身位”,在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机制创新、社会共治等方面出新招,力求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无锡经验”。四是要聚焦群众满意,狠抓宣传引导。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效果为导向,拿出提升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知晓率的有效措施和手段,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晓、请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五是要注重部门协作,凝聚创建共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逐条逐项对照国家创建的评价细则全面梳理创建成员单位责任分工,设立信息专刊,打造媒体专题,搭建创建专班,确保全面打赢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攻坚战,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于文霞主持会议,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市局法规处、科信处、应宣处、信风处、消保处、网监处、广告处、产品监管处、标准化处、案件管理与协调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市食检中心主要负责人,食品处室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无锡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及所有镇(街道)市场监管分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