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守护夕阳红 市监在行动】健康咨询、优惠酬宾?无锡正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行为!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编者按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对老年人特别关心爱护,强调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整治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实际举措,有利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现开设【守护夕阳红 市监在行动】专栏,开展科普宣传,跟踪整治进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与老年人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积极排查涉诈问题隐患,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无锡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积极收集涉老领域涉诈问题相关线索,根据准确线索,2022年9月2日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时代中心大厦某推销场所,发现该场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会销,通过播放PPT的方式向现场30余名老年人推销铁皮石斛,该PPT中有“铁皮石斛具有抑制肿瘤、延年益寿、养肝利胆、降糖降压降脂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等内容。铁皮石斛为药食同源的物品,是一种中药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铁皮石斛的功能与主治为“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

  该经营者以宣讲会方式对外营销,对铁皮石斛的功能作虚假的商业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不法分子往往瞄准养生、保健等领域,通过免费试用、赠送礼品、专家义诊、养生讲座、网络宣传等形式,诱骗消费者购买价格虚高的食品、保健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在日常消费中,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包治百病”“药到病除”,格外警惕“最新技术”“祖传秘方”等用语,从正规渠道获取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寻医问诊。一旦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15依法维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