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举行客运索道双盲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客运索道安全运维能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23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市场监管局应急指挥中心、锡惠公园,举行2022年无锡市客运索道双盲应急救援演练。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冯宜敏、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等领导出席,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各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相关企业派员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是我市在省内率先采用“双盲”演练形式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对于演练时间和演练项目内容均不预先通知与设定,而是模拟客运索道实际可能发生的险情,随机确定一类进行演练,以向实战看齐的方式开展演练。

  上午9时,周文栋副市长首先作了演练活动致辞,他指出应急演练工作是防控安全风险、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在国庆节前夕开展此次双盲演练,是为国庆长假期间游客安全出行打好坚实基础。希望此次演练通过实战实练的形式,全面建强救援机制和队伍,创新救援方式和手段,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

  随后,在省市场监管局冯宜敏总工确认演练项目后,演练正式开始。9时8分,锡惠索道正在运行中的一缆车车厢突发火情,冒出浓烟,景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向相关政府部门报告,同时森林消防队、高空救援组迅速响应,携带专业装备赶赴现场进行火情控制和人员救援,市场监管部门、110、120相关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最终在政府各部门与企业协调联动下,被困人员安全落地并及时送医检查。经过现场紧张有序地高效处置,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现场救援演练结束后,冯宜敏总工进行了演练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双盲,不提前指定演练项目,以实战为前提,对应急救援队伍要求很高,从演练效果来看,展现出了三大特点:

  一是场景真实,反应迅速。演练中,各救援小组快速响应、分工合理,第一时间赶赴救援并作出正确处置。

  二是要素完整,重点突出。对于索道突发事件的监测报告、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善后处置等演练环节衔接顺畅,突出现场高空救援这一特点。

  三是部门联动,协作有序。演练在企业应急响应基础上,及时上报政府各相关部门,达到了社会救援力量、政府部门协调联动救援。

  同时冯总工也对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巩固成果、不断提高。认真总结分析此次演练成果与不足,继续优化完善各救援小组现场衔接。

  二要加大投入、强化训练。要加大对演练的硬件投入,提高应急处置的现代化水平,做好应急处置人员日常训练。

  三是建章立制、常抓不懈。要修订完善预案,要充分考虑到小概率事件发生的情况,设置AB角,确保预案可靠管用。

  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源头管理、落实有力举措,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