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无锡市场监管局开展膏方用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检 护航群众膏方用药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04 09: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307
发文日期
2022-11-04
公开日期
2022-1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疗,药材,药品市场,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场监管局开展膏方用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检 护航群众膏方用药安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霜降节气过后便进入市民冬季传统进补的高峰期,膏方配制活动陆续启动。为确保膏方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宜兴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药检中心开展2022年膏方用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检,抽检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抽检中药饮片26批次。

  一是调查摸排,摸排确定抽检对象

  执法人员调查梳理出辖区内所有开展膏方配制业务的单位,从中选取7家开展膏方配制业务的公办及民办医疗机构和药店进行监督抽检,分别是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第二中医医院、无锡天一中医医院、江阴天江国医馆、江苏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致和堂店、宜兴市天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天健医药商场、无锡三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贝斯特店。

  二是问题导向,筛选重点抽检品种

  汇总分析各渠道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抽检信息,充分挖掘潜在风险品种,针对性做好重点品种、重点检测项目抽检方案。此次抽检的重点品种有,临床使用量大且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品种如麻黄、山药、麦冬、白芍、白术、茯苓、甘草。易染色品种如黄连、黄芩、延胡索、黄柏。易发生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品种如土鳖虫、地龙、延胡索、陈皮、柏子仁、决明子。

  三是协同配合,抽检监管双管齐下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联动开展抽检,积极呼应省市各类药品安全整治行动。执法人员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江苏省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等相关规定,突出重点,检查药品的储存条件是否达标、养护措施是否到位,有无虫蛀、霉变、走油、变质的中药饮片。

  下一步,对抽检中发现的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要求相关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确保对抽检不符合规定药品核查处置实现闭环管理。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