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质量信息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学生服、军训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342
发文日期
2022-11-17
公开日期
2022-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轻工,通报,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学生服、军训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提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度,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服装面料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率100%。

  消费提示:

  1.行政方面

  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应就校服产品统一采购,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视,在集团采购、招标中突出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一般校服产品主要分为集团招标采购和自行市场购买两种。近年来参与的集团招标采购较多,在生产企业中标后教育部分仍要重视后续校服大货产品质量把控、生产企业或供应商的连续评价,更好的为学校做好把关。

  2.学校及家委会

  国家鼓励由家长委员会主导的校服采购模式,加强家长和学生在校服问题上的参与度,政府及学校应对家长委员会进行指导,帮助其建立更加民主、公开、透明的校服选择和评议制度。通过健全校服征订机制、引入市场化的竞争机制、鼓励国内外优质品牌加入,淘汰现有校服市场中不合格的、落后的产能。

  3.校服合同的有效性

  当下学校与供应商签定合同中,多半以校服产品到货日期、采购数量为主,对于校服产品质量的描述很多都以一句“所有责任由供应商承担”草草了之,缺少了质量文件或者其它对于校服产品质量细节的描述内容,容易造成学校对产品质量的忽视,应在合同中明确质量要求。

  4.双送检制度和产品质量验证方式

  双送检制度实施以来,学校对于双送检的制度理解参差不齐,主要是表现在学校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双送检。主要是学校对于购买到的校服产品质量的考核,一般只能局限于肉眼或者感官的判定,也有很多学校仅依据供应商提供的现有检测报告简单验货,会存在几大风险:一是检验报告的真伪无法确认,二是检验报告是否对应所购买产品无法确认,三是学校不清楚哪些应该测试哪些参数合格不合格意味着什么。因此,通过将校服送至权威的检验机构或集团统一抽查检测等方式尤为重要。但是由此造成的检测成本的提高,无形中又增加了校服生产成本,增加了学生的购买负担,决定了企业尤其是学校、学生家长对校服成本的接受程度。

  附件:学生服、军训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