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质量信息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电动车用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343
发文日期
2022-11-17
公开日期
2022-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轻工,通报,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电动车用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提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度,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动车用电动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20批次,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0%。

  消费提示:

  1.检查产品标识或标签需注意的信息

  电动车用电动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正确选用电动车用电动机直接关系到电动车整机的可靠运行。

  从外观上的目测是选购的第一关。铭牌、标识清晰正确,规格型号符合所需要求。电动车的型号由产品名称代号、性能参数代号、相位角代号、派生代号和附加码五个部分组成。其中,产品名称代号、性能参数代号、相位角代号应按规定标明,派生号和附加码可由生产企业和用户商议确定。

  其次,电动车用电动机在1.1kW功率以下部分是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购买时要确认产品有无CCC认证标志,也可以上网进行查询,如果在CCC范围内的产品请不要购买没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网络查询地址:http://cx.cnca.cn/CertECloud/result/skipResultList,认证项目选择强制性产品认证。

  2.检查产品外观的方式方法

  从外观上的目测性能是选购的重要环节,方法为:检查电动机表面应无锈蚀、碰伤、裂痕,涂覆层应无剥落,紧固件连接牢固。电动机转动时,应平稳轻快,无停滞现象,声音均匀和谐而无有害杂音。

  3.产品功能如有分类分级的需介绍选择常识

  电动自行车用电机大都是高效稀土永磁电机,其中主要又分高速有刷齿+轮减速电机、低速有刷电机和低速无刷电机三种。

  电机是将电池电能转换机械能,驱动电动车轮旋转的部件。在电动车上使用的电机,其机械结构、转速范围与通电形式上有许多种。常见的有:有刷有齿轮毂电机、有刷无齿轮毂电机、无刷无齿轮毂电机、无刷有齿轮毂电机、高磁盘电机、侧挂电机等。

  多数电动自行车是采用轮毂式电机直接驱动前轮或后轮旋转的。这些轮毂式电机根据输出速度的不同,分别与不同轮径的车轮配合,用以驱动整车行驶,速度可达20km/h。虽然这些电动车的造型与电池的安装位置不尽相同,但是其驱动与控制原理存在共性。这类电动自行车是电动车产品中的主流。

  少量电动车采用非轮毂式电机驱动。这些电动车采用侧挂式或者柱状电机、中置式电机、摩擦轮胎电机。一般采用这种电机驱动的电动车,其整车重量会有所降低,电机效率比轮毂式效率更低。在同样电池能量的情况下,使用这些电机的整车一般会比轮毂式整车续行里程缩短5%-10%。

  不同类别的产品有其特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采购合适的产品。

  4.按价格区间分析发现产品质量优劣价格分界线的,需要单独说明。

  电动车用电机是电动车辆动力部件,质量好与差对整辆车的使用寿命和使用费用起到关键作用。大概在2000年或以前,直流有刷电动轮毂电机的售价低速电机500元左右,高速带减速的在600-650元左右。随着产量的增加,现行价格低速直流轮毂电机的价格应在300元左右,材料成本在240-280元之间。

  现在社会上低的价格220元都有,已低于材料成本价。有些低价位的低速电机,电机的磁钢不是铁钕硼材料,而是铁氧体磁钢,换向器毛糙,表面只是一层铜铂。这样的产品质量不能保证。

  因此,在选择电动车时,应选择正规的有品牌的厂家,价格相对合理的,其产品质量一般也有保证。价格过于便宜甚至低于产品成本价的,需要慎重购买。

  附件:电动车用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