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动态

迅速响应 高效处置——我市开展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1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提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时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近日,依托新吴区食品生产企业,我市组织开展了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食品生产企业无锡太阳绿宝有限公司为主体,按照《食品生产企业召回事故应急演练脚本》,现场模拟了一起某批次速溶茶的甲胺磷含量超标引起的30人食品安全事故,进而启动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演练包含了事故发生、事故报告、应急响应、终止响应四大部分,在应急响应中,分为事故调查和产品召回两个重要部分,体现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的全流程。

  演练完毕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武煜进行了现场点评,她表示:本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选择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在全市尚属首次。演练明确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中的工作要求、注意事项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组织有序、贴近实际,环节紧凑、行动迅速,响应及时、处置得当,有效磨合了企业与监管部门共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示范指导性。

  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无锡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夯实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基础,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忧患意识,不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