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价格收费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涉疫违法典型案例(第二批)

发布时间:2022-12-19 14: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384
发文日期
2022-12-19
公开日期
2022-12-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价格,行政,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涉疫违法典型案例(第二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积极适应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充分研判防护用品和民生用品需求激增的市场形势,市市场监管局将涉疫案件的查办工作作为当前以及近阶段执法稽查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统筹协调执法力量,充分发挥执法稽查效能,严厉查处生产、销售的防疫用品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查处利用疫情防控进行商业炒作的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扰乱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现公布第二批典型案例。

  案例三:市市场监管局查获劣质KN95口罩19000余只

  2022年12月19日,有市民举报称,某药店销售的KN95口罩没有标注厂名厂址,涉嫌为伪劣产品。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迅速出动,对该药店实施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劣质KN95口罩19830只。这些口罩只有简单的塑料袋包装,除产品上有“KN95”的标识外,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使用说明等标识。经初步检测,这些口罩的过滤效率严重不符合KN95型口罩的技术要求。执法人员已依法对这批产品予以了扣押,迅速追查其来源,委托检验机构对其进一步实施质量检验,并将根据检验与调查情况依法对该药店等责任主体予以行政处罚。

  消费提示:劣质口罩的生产厂家为了逃避责任追究,一般都不如实标识厂名厂址。市民选购口罩要注意查验产品标识标注,没有厂名厂址或者虚假标注厂名厂址的口罩通常都是劣质产品。市民还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站查询厂名厂址是否存在、企业信用状况等信息,作为选购的参考,发现违法线索的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提醒告诫: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市民对口罩的需求大幅攀升。广大经营者一方面要积极筹措货源满足市民需求,另一方面要把好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进货查验关,严禁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疫情防控防护物资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好防疫物资市场秩序!

  案例四: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抗原试剂盒不明码标价行为

  2022年12月19日,有市民举报称,某药店销售抗原试剂盒不明码标价。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对该药店实施执法检查,经查该药店以15元/只的价格销售过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现已售罄。售卖时,产品放置在货架上,未按照国家规定明确标注售价。该药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指出了违法行为,收集了相关证据,将依法予以处理。并建议该药店积极筹备货源,完善经营条件,努力满足居民的用药需求。

  提醒告诫:当前防疫物资需求较大,相关经营者应当自觉承担起保供稳价的责任和义务。积极筹措货源,满足市民需求,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严禁借疫情之机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疫情防控防护用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