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质量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 计量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003
发文日期
2023-01-12
公开日期
2023-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标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计量,行政,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 计量监督检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检查。

  总体情况:本次检查以市区范围内各类超市的定量包装商品及计量行为为重点,共随机检查大中小型超市14家。检查人员通过采取“抽查+检验”的方式,对上述超市所销售的大米(含杂粮)、食糖及糖果类食品、干货食品、肉制品、酒类、乳制品等定量包装商品,以及保健食品及礼盒装食品等商品包装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检,共计抽检362批次,其中商品标注总合格率为99.7%,净含量总合格率99.4%。对检查中发现的未经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现场责令相关经营主体限期备案及检定,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情况,第一时间移交属地局依法处理。

  结果分析及消费提示:一是部分中小超市在用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受检率低,相关经营主体缺乏法律意识,未能按规定对计量器具进行备案并申请强制检定。二是部分超市存在未规范去皮的现象,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生鲜食品或散称食品时,督促超市按照要求除去皮重后再称重。

  计量小知识:

  什么是定量包装商品?定量包装商品是以销售为目的,与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标注的预包装商品。如:一桶5L食用油,一包5kg大米等。 

  什么是商品净含量?净含量指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装物的实际质量。定量商品外包装上应在显著位置正确、清晰地标注净含量。同时,多件包装商品应当标注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和总件数,或者标注总净含量和总件数,配套商品应当标注各种不同种类商品净含量。净含量的标注由“净含量”(中文)、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或者用中文表示的计数单位)三部分组成。

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检查不合格情况

(净含量不合格)

序号

受检单位名称

生产厂商

商品名称

规格

型号

不合格

项目

1

无锡长申商贸有限公司方圆荟店

(委托商)重庆罗小町食品有限公司

煳辣鸡翅(罗小町)

320g

净含量检验

2

无锡市七天隆选百货超市有限公司永乐分公司

蚌埠大成食品有限公司

大成鸡块(黑椒味)

300g

净含量检验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