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年春节将至,欢度佳节时广大消费者应继续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春节假日期间预防食源性疾病尤为重要,为让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

  一、选购食品要注意安全、营养和健康。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营养标签等。

  二、春节前囤菜尽量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土豆、胡萝卜、白菜等,一旦出现腐败变质不再食用。家庭自制的半成品食物,比如肉丸、蛋饺、卤肉等,应放置冰箱储存;冰箱内的食物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三、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加工不当、储存不当等原因受到沙门氏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引发食物中毒,建议根据需要少量多次制作或购买,宜当日当餐食用完毕,储存时间最长不超过24小时。

  四、“年夜饭”或春节期间外出用餐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干净卫生、口碑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等高风险产品;不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野生动物,不食用长江禁捕渔获物;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五、购买“年夜饭”外卖套餐时,应选择大型饭店或中央厨房加工的套餐,提货时检查套餐标签和内部菜肴,如食品包装破损、或即食食品受到污染、或感官性状明显改变等,均不应选购。春节期间网络订餐建议选择平台上证件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尽量少选择冷食和生食,收到外卖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订单是否一致、保留消费凭证。

  六、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多,容易出现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酒的情况,消化系统疾病易发、高发,要树立均衡营养的健康理念,饮食中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供给合理搭配。除了合理膳食之外,还应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适量运动并保持放松的心理状态。

  一旦在餐饮单位用餐或食用其他外购食品发生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