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22年无锡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09: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419
发文日期
2023-02-10
公开日期
2023-0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计量,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无锡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概况

  1.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2022年在流通、生产领域抽查大米(含杂粮)、食糖及糖果类食品、干货食品、肉制品、酒类、乳制品、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粽子、茶叶、蛋制品(含咸鸭蛋)、蔬菜(水果)制品、膨化食品、糕点、饮料、纯净水、调味品、月饼、饼干、速冻食品、罐头、农副产品、水产制品、炒货及坚果制品、保健食品、食品(可可咖啡制品、蜂产品、动物食品等)、食品添加剂、化工产品(油墨、油漆、涂料、胶水、胶粘剂、油品等)、纸品和电线电缆、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豆制品)共33种商品。

  共抽查和检验了236家企业销售、生产的1640批次商品,发现56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41%。对净含量标注、净含量检验等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净含量标注不合格31批次,净含量标注不合格发现率为1.89%,净含量检验不合格29批次,净含量检验不合格发现率为1.77%。

  2.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2022年在流通、生产领域抽查保健食品、礼盒装食品、粽子、茶叶、粮食加工品、月饼、农副产品共7种品类。

  本次共抽查和检验了30家企业销售、生产的105批次商品,发现1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48%,重点对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等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包装空隙率不合格11批次,包装空隙率不合格发现率为10.48%,包装层数不合格0批次,包装层数不合格发现率为0%。

  从商品包装抽查统计情况来看,礼盒装食品不合格发现率超过20%;保健食品的不合格率在10%—20%之间;茶叶、月饼等2种商品的不合格发现率低于10%;粽子、粮食加工品、农副产品全部合格。

  (二)主要做法

  2022年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无锡市计量测试院)承担抽检任务。抽查突出问题导向,在对往年不合格率和抽查情况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选取抽查重点领域及种类,随机确定抽查企业和选派抽样人员,提升监管的公正性、有效性,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

  1.大米(含杂粮)。此次抽查35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食糖及糖果类食品。此次抽查59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69%,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

  3.干货食品。此次抽查47批次商品,发现3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38%,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4.肉制品。此次抽查190批次商品,发现5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63%,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5.酒类。此次抽查32批次商品,发现3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9.38%,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

  6.乳制品。此次抽查16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7.种子。此次抽查199批次商品,发现15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7.54%,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8.化肥。此次抽查28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57%,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检验。

  9.农药。此次抽查46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10.农膜。此次抽查2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11.粽子。此次抽查29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12.茶叶。此次抽查143批次商品,发现2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40%,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检验。

  13.蛋制品(含咸鸭蛋)。此次抽查53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89%,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检验。

  14.蔬菜(水果)制品。此次抽查108批次商品,发现3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8%,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15.膨化食品。此次抽查144批次商品,发现4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8%,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16.糕点。此次抽查31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23%,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

  17.饮料。此次抽查12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18.纯净水。此次抽查13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19.调味品。此次抽查44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0.月饼。此次抽查37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1.饼干。此次抽查85批次商品,发现2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35%,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22.速冻食品。此次抽查23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3.罐头。此次抽查12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4.农副产品。此次抽查28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5.水产制品。此次抽查6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6.炒货及坚果制品。此次抽查89批次商品,发现5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62%,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27.保健食品。此次抽查3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28.食品(可可咖啡制品、蜂产品、动物食品等)。此次抽查55批次商品,发现5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9.09%,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

  29.食品添加剂。此次抽查3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30.化工产品(油墨、油漆、涂料、胶水、胶粘剂、油品等)。此次抽查12批次商品,发现2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6.67%,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

  31.纸品。此次抽查2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32.电线电缆。此次抽查4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33.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豆制品)。此次抽查48批次商品,发现3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25%,不合格项目涉及净含量标注及检验。

  (二)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

  1.保健食品。此次抽查5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0%,不合格项目涉及包装空隙率。

  2.礼盒装食品。此次抽查29批次商品,发现8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59%,不合格项目涉及包装空隙率。

  3.茶叶。此次抽查12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8.33%,不合格项目涉及包装空隙率。

  4.月饼。此次抽查49批次商品,发现1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04%,不合格项目涉及包装空隙率。

  5.粽子。此次抽查8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6.粮食加工品。此次抽查1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7.农副产品。此次抽查1批次商品,未发现不合格商品。

  (三)抽查结果处理

  市市场监管局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问题,已及时交相关市场主体所在地市场监管局处理,并督促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能源效率标识产品管理办法》等规定,做好后续处理工作。下一步,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法律、法规、标准的宣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合格发现率较高的企业进行行政约谈,督促生产、销售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

  三、消费建议

  (一)关注产品净含量标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可以在商品外包装显著位置寻找是否有净含量标识,净含量标识应由“净含量(中文)、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三部分构成,标注字符高度应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二)在较大的商超购物,消费者可以向销售者索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报告。

  (三)消费者在无法确认其购买的商品是否存在缺量的情况下,可以用商场的电子秤称重其购买的商品,看是否存在缺秤少量的情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