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影院专项执法检查规范3D眼镜提供行为

发布时间:2023-02-27 09: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025
发文日期
2023-02-27
公开日期
2023-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电影,行政,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影院专项执法检查规范3D眼镜提供行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在第40个“3.15”来临之际,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民意所盼,回应舆论关注,开展全市影院专项执法检查,规范3D眼镜提供行为,以“小切口”护航“大民生”。

  自2023年1月以来,全市12315系统共收到全市各大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咨询、投诉、举报近30件。就此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在取得与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后,结合今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重点要求,就部分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部署全市执法专项检查。

  经过投诉举报线索研判、安排执法骨干进行暗访及对全市线下影院、线上购票APP摸查等前期摸底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于2023年2月20日下午开展统一专项执法行动,截至2月2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出动86人次,共计检查影院44家。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存在多家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且在影院店堂以及线上APP购票平台显著位置标注“3D眼镜自备或自购”文字。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向影院经营者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影院在经营过程中尽到充分告知义务,严格遵守明码标价,公示3D眼镜相关服务及价格,充分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利。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提请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重点影院进行联合约谈、案后规范,以提醒无锡市各大影院确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行业行为,恢复消费信心,提振发展信心,营造诚信消费环境。

  文末贴士

  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这一现象发声,指明了看3D影片眼镜额外收费,是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是典型的“强行搭售”,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消协指出:“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