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无锡工匠杯‧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焊接赛项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9 10: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锡市监特设〔2023〕16号

 

各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特检院无锡、江阴、宜兴分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岗位练兵,激发广大企业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提升我市焊工技能水平,推动特种设备领域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印发无锡工匠杯‧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方案的通知》,我局决定举办“无锡工匠杯‧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焊接赛项预选赛,现将预选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届预选赛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和无锡市特种设备协会承办。成立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焊接赛项预选赛组委会(附件一),负责预选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二、竞赛安排

  1.组织发动阶段(2月15日~3月10日):预选赛组委会公布竞赛相关信息,印发竞赛方案。各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特检院无锡分院、江阴分院、宜兴分院,各有关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市国资委及市机械行业协会通知行业内相关企业参加预选赛。

  2.企业内部选拔阶段(3月11日~4月1日):参赛单位按照企业内部焊工选拔要求(附件二),组织完成选拔,填写内部考核成绩单,并填报企业参赛表格(附件三),参赛名额每家企业不超过3名。为了展现相关企业焊工的精湛技艺,本届预选赛设置团体奖项,参赛单位要以首席质量负责人为领队,组织设计展示企业质量和形象的作品,并由企业内部选拔的3名参赛人员通过焊接完成作品。在此期间预选赛组委会发布竞赛技术文件,企业进行集训和技能提升。

  3.预选赛阶段(4月2日~4月9日):4月5日前预选赛组委会对参赛选手送审资料和焊件进行审核和评比,对参加团体赛的企业作品进行审核,公布通过审核的参赛选手和团体赛企业。4月8日统一举办预选赛,前20名进入决赛。

  4.决赛和表彰阶段(5月上旬):在决赛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择日决赛(另行通知),择日举行颁奖仪式,对优秀选手和单位给予表彰。

  三、竞赛内容、方式和名次

  本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焊接赛项预选赛设置理论知识竞赛、技能操作竞赛。综合考查参赛选手基本知识及技术能力。通过资格审查的选手首先参加理论知识竞赛。理论成绩前60名,进入预选赛第二阶段技能操作竞赛。

  技能操作部分以现场实际操作方式考核,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技术文件要求独立进行试件的打磨、装配及焊接(预选赛技能操作技术文件提前15天公布)。

  预选赛总成绩=理论成绩×20%+技能操作成绩×80%。

  竞赛名次按个人预选赛总成绩高低排定,总成绩相同者,技能操作成绩高者列前,技能操作成绩也相同时,技能操作比赛完成时间短者名次列前。预选赛总成绩排名前20名通过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组委会审查获得焊接赛项决赛资格。预选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企业团体赛成绩=企业选手理论总成绩×20%+企业选手技能操作总成绩×80%+企业作品成绩。企业作品成绩由大赛现场打分(满分100),作品由企业自行设计,规格不超20cm×20cm×30cm,参赛焊工通过焊接共同完成,报名时一并提交。

  为保证竞赛命题公正、公平和保密性,竞赛命题由承办方统一负责。

  四、竞赛报名

  参赛选手需具有较强学习能力、良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持有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或特种作业人员(焊接与热切割)资格证书,且在一线从事焊接工作的人员(非本市户籍的要求在无锡工作1年以上,且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各类院校教师、校内企业职工和往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荣获一等奖的选手不得参赛,已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人员不得参赛。

  请各企业认真组织企业内部选拔,确定参赛人员,参加团体赛的企业要确定企业质量负责人为领队,按照要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三),报名表格可登录“无锡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附各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或特种作业人员(焊接与热切割)资格证书复印件(需单位盖章确认)各一份,于3月31日前扫描打包统一发送至邮箱:wxtjyguo@163.com。原始报名资料和焊件(包括各参赛单位内部考核中各选手的两个焊件、团体赛中展示企业质量和形象的作品)于4月1日前送达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焊工考试基地(惠山区堰新路330号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园内)。联系人:徐晶,联系电话:83252939。

  预选赛组委会对上报参赛选手进行审核,通过的参赛选手名单和团体赛企业名单在“无锡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

  五、预选赛及决赛奖励

  (一)预选赛奖励

  1.预选赛总成绩排名前20名,获得决赛资格。

  2.理论和技能操作双合格选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三级/高级工,符合申领高级工技能补贴条件的,可按规定申领补贴。

  3. 团体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前20名选手所在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二)决赛奖励

  根据《无锡工匠杯‧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方案》,大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具体奖励如下:

  1.授予荣誉称号。一等奖选手由市政府授予“无锡技能状元”称号,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直接认定为“无锡工匠”,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授予“无锡市技术能手”称号;二等奖选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分别授予“无锡市技术能手”和“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优先参评“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三等奖选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分别授予“无锡市技术能手”和“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同时,大赛组委会对上述获一、二、三等奖选手颁发相应证书;团市委对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选手授予“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市妇联对在职职工女性选手授予“无锡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一、二等奖选手按规定程序晋升相应技师技能等级;三等奖选手晋升相应高级工技能等级;第1至3名、第4至10名选手可分别破格申报相应高级技师、技师技能等级。

  3.物质奖励。一、二、三等奖选手分别奖励5万元、2万元和1万元。

  4.省赛资格。符合条件的相关项目前3名选手,可入围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全国行业大赛等江苏省选拔赛的市级集训选拔。

  5.团体奖项。对全市决赛获得一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组委会授予“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奖牌;对全市决赛获得二、三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组委会授予“高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奖”奖牌;对大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县)、区和单位,由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奖牌。

  六、竞赛日程安排及地点

  1.报名时间:2023年4月1日前。

  2.预选赛时间:2023年4月8日~2023年4月9日

  3.竞赛地点: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焊工考试基地(惠山区堰新路330号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园内)。

  七、竞赛费用及其他注意事项

  1.本届竞赛参赛不收取报名费用,参赛人员就餐统一安排。

  2.本届竞赛用技术文件、实施细则等资料于竞赛前在“无锡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

  3.联系人: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  徐  晶 18068285835

  无锡市特种设备协会    周  洁 13861773977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肖  毅 18921548890

  4.预选赛QQ群:311718144。

  附件:

  1. 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焊接赛项预选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 企业内部选拔要求

  3. 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焊接赛项预选赛报名表

        附件下载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