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公告通知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为深入贯彻执行《反食品浪费法》,全面实施《无锡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广大消费者联合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

  反对餐饮浪费是餐饮行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全市各餐饮企业要加强《反食品浪费法》的培训,积极扩大宣传,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对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减少餐厨废弃物的产生。自觉做“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二、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全市广大市民要以反对浪费食物为己任,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举办宴会等大型团餐时,积极与餐饮企业协作,合理制定菜单,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自助餐时,适量取餐,做到优雅就餐、文明就餐、健康就餐;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推进文明用餐,倡导健康饮食

  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在堂食时提供公筷、公勺,全市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普及餐桌礼节,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反对浪费现象,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以及广大市民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严格遵守《反食品浪费法》,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让“反对浪费,文明用餐”成为我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