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4项民生计量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2 16: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民生计量工作是确保市场公平、实现放心消费的重要基础,关系群众的安全、健康和社会公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计量惠民工程,聚焦百姓关切的小事,办好计量的实事,2022年血压计公益计量服务站升级改造项目获得市政府“微幸福”民生工程银奖。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民生计量服务,强化计量技术保障,4项民生计量项目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分别是:

  1.为市区40所学校免费检测学生眼镜镜片3万副;

  2.免费检定市区3000台(件)公共在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3.免费检定10000台(件)农贸市场在用贸易结算用电子秤;

  4.免费检定3000把公用加油站点加油枪。

  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将这些实事、小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民生实事之“明镜守护”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明镜守护”活动,为市属中小学校学生开展眼镜镜片免费检测。同时以多种方式普及视力保护基本常识,通过宣讲眼镜配制注意事项和预防近视小常识,为学生提供视力检查和定配眼镜检测,关心呵护中小学生视力健康。2023年,预计将为市区中小学校学生免费检测眼镜镜片3万副。

  2. 民生实事之充电桩免费检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我市电动汽车的数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充电设施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无锡市在省内率先开展充电桩免费检定,并在“灵锡”APP上线电桩计量模块,使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将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和惠民便民数据应用场景相连接的城市。通过为市民提供计量检定信息、充电桩位置等综合数据的实时查询及导航服务,有力保障市民的绿色出行。2023年,将继续为市区备案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开展免费检定。

  3. 民生实事之电子秤免费检定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检定,用计量守护群众“菜篮子”,打击缺斤短两、维护放心安全的市场消费环境。2022年,在农贸市场电子秤检定中引入智能检定系统,实现大数据互联共享,通过在电子秤上张贴二维识别码,为消费者提供了可查询、可监督的渠道,有效维护了市场交易的公平。2023年,将继续免费检定农贸市场电子秤10000台(件)以上。

  4. 民生实事之加油机免费检定

  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多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市区公用加油站点加油枪的免费检定,并加强计量数据的场景应用研究。今年“3.15”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在“灵锡”APP上线无锡市区加油机计量地图,以数字化方式为消费者实时提供加油机计量检定信息查询、位置查询、导航服务等便民服务应用,让检定工作更透明,使消费者更放心。2023年,将继续免费检定市区公用加油站点加油枪3000把以上。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提质民生服务,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扩大计量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