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放心消费创建

紧绷食安“五线” 守护师生健康

发布时间:2023-04-07 09: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058
发文日期
2023-04-07
公开日期
2023-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饮食业,学校,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紧绷食安“五线” 守护师生健康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各方责任。

  一是压实主体食安责任底线。督促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负责人制、加强对食堂及承包者或委托经营者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按最新要求,1107家学校食堂已全部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并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

  二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主线。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对全市1107家学校食堂、2025家学校内及周边食品经营者、10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家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净菜加工基地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发现风险隐患点871处,另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立案1起。

  三是宣传教育提升素养基线。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等共计2549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监督抽考1096人次,进一步强化规范操作和安全意识。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贯工作,在学校播放《制止餐饮浪费 青年在行动》宣传片,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新风尚。

  四是深化五常管理构建高线。继续推进学校食堂五常管理深度实施,与教育局联合通报了2022年度学校食堂五常管理实施情况评估结果,通过“表扬一批、批评一批”激发学校之间、各地之间的向好动力。委托评估机构开展五常管理线上培训,共有3800余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相关人员参加。

  五是推进筑牢社会共治阵线。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定期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各方责任落实。开学以来,惠山区局与教育局、滨湖区局与街道食安办对学校食堂进行了联合检查。邀请各级包保干部共同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合力打通属地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邀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社会义务监督员、学校膳食委员会开展现场问题查摆和风险评估,确保形成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主体落实、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