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食品安全

2023年“五一”期间食品安全与反餐饮浪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8 10: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069
发文日期
2023-04-28
公开日期
2023-04-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副食品,措施,食品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五一”期间食品安全与反餐饮浪费提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五一”临近,气温升高,细菌繁殖迅猛,食物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特别是细菌性食物中毒进入了易发、高发阶段。为维护节假日期间市场秩序,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及反餐饮浪费,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假期氛围,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市民和食品经营者发出如下提示:

  一、市民外出用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网络订餐要选择资质齐全、有实体店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物时要检查订餐食品是否受到污染,及时加工或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必要时可对食物二次加热。

  二、家庭用餐要注意选购新鲜食材,不采摘或食用野生菌菇,不采购或食用野生动物、长江渔获物等。剩余食品放入冰箱时建议用保鲜膜覆盖,二次加热后再食用。要科学合理饮食,注意各种食材合理搭配,做到营养均衡,少吃生、冷食品,饮酒适量,切忌暴饮暴食。

  三、广大食品经营者要充分做好应对大客流的准备,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注重细节管理,规范原材料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销售、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加强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特别注意防范超接待能力运转诱发食品安全问题连锁反应。

  四、反对餐饮浪费,崇尚节约,积极落实“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餐饮服务单位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对明显过量点餐、取餐的行为进行提醒劝导;倡导配置小份菜、小份量主食,并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标识,提倡标注餐品份量、建议食用人数等内容,并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消费者个人应当自觉遵守制止餐饮浪费文明规范,外出就餐时合理点餐,剩余菜品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举办婚宴等活动时,不为“好面子、讲排场”而大操大办,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

  五、市民一旦在餐饮单位用餐或食用其他外购食品发生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