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动态

我市召开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25日,市食安办召开无锡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作为主任委员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上海理工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的10余位专家成员出席会议。无锡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魏磊致辞。

  会议认为,我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坚决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加强领导、齐抓共创,创新引领、突出亮点,全民参与、共治共享,植根民生、群众满意,形成了“食安无锡、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共治格局,擦亮了“江南鱼米乡 食安无锡城”的创建名片。

  会议强调,食品行业链条长、业态复杂,涉及多学科、多领域,风险隐患点多面广,迫切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共治。市食安委专家委员会各位委员要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建言献策,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不断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智库作用。

  会议观看了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片,听取了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情况介绍,专家委员会委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下一步创建工作建议,审议并通过《无锡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议事规则》。 

  陈卫院士强调,无锡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各位专家委员一是要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指导者”,为创建工作出谋划策,在示范亮点挖掘、基础工作提升上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技术支持,多方呼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二是要当好食品安全治理中风险隐患的“研究者”,立足各自专业领域,针对无锡市食品安全工作现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专业建议,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作出科学提示。三是要当好食品安全正确舆论导向的“宣传者”,充分发挥专业和渠道优势,为政府正确发言发声,在媒体、高校、企业、社区传递食品安全正能量,不断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四是当好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参与者”,要在食品安全数据互联互通、风险隐患预警、产业亮点提炼、食品营养科普等方面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堵塞漏洞、共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