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食品安全

反餐饮浪费“红黑榜”

发布时间:2023-05-13 09: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429
发文日期
2023-05-13
公开日期
2023-05-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一年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市场,集贸,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反餐饮浪费“红黑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红  榜

序号

餐饮服务提供者

上榜理由

1

无锡国际商务中心有限公司日航饭店

针对消费者人数多少,控制菜量、点菜提醒以及店内消费提醒。反餐饮浪费宣传氛围浓厚

2

江苏海底捞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无锡第二分公司(茂业店)

1、在门店端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半份菜、满份爱”“按需点、刚刚好”的粮食节约主题海报;2、点餐IPAD和点餐小程序的滚动banner页部署了“适量点餐”的图片,外送小程序的购物车有“适量点餐”文字提示;3、每日设置一名光盘倡导员,佩戴醒目的“光盘行动倡导员”袖标穿梭在前堂为顾客提供服务;4、点餐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会提示顾客按需点餐,对于点餐过多的顾客会提示顾客菜品量。“按需点餐,不够随时加”;5、餐后免费打包服务,减少未下锅的菜品丢弃。

3

梁溪区西水东红八餐厅

1、点餐时提前介入友情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2、餐后鼓励消费者打包带走并不收取打包盒费用

4

梁溪区小泓历餐厅

1、门店有多种小份量产品售卖;2、门店张贴杜绝浪费,合理点餐的告示;点餐时友情提醒客人;3、餐后提醒客人是否有需要打包

5

无锡海品怡海鲜豆捞火锅有限公司

1、餐桌桌面张贴“光盘行动”标识语;2、前厅服务员在为客人点餐时会提示:XX先生/女士,这些菜可以了,服务员会主动做出引导,以免顾客点多浪费而吃不掉;3、门店指定《反浪费管理员制度》,纳入员工绩效考核

6

江阴市澄北鼎厨餐厅

1、在菜单和外卖点餐页面的商家公告中提醒消费者“倡导光盘,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人走桌净。”,

2、推出“倡俭单人套餐”,合理确定数量、分量。

3、推出“光盘优惠券”活动,对“光盘”消费的顾客给予优惠券奖励,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4、餐桌摆放“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公示牌,营造宣传氛围,提倡“光盘行动”的用餐习惯,减少食物浪费。

7

江阴市嘉悦大酒店

1、主动提供可回收或可重复利用的打包盒,并在顾客放下筷子间隙主动为顾客打包;

2、创新“半份、半价、拼菜”和“小份、适价”等质价相适产品;

3、包厢采用预定制,提前与客人沟通好菜单,提前按照客人点好的菜单备货,减少没有必要的备货,减少浪费,保证食材的新鲜;

4、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对于超量点餐的顾客进行友情提醒;

5、设置反食品浪费监督员,时时在餐厅巡查;

、开展“你光盘,我奖励”活动,为光盘的顾客赠送优惠券或者积分;

7、征求就餐人员意见,及时调整菜谱,针对剩餐较多的菜品改进烹饪工艺,减少因口味不佳造成的食物浪费。

8

江阴桃园山庄休闲度假有限公司

1、全方位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益宣传;

2、全动态掌握顾客情况,统计老人、儿童、青年数据,根据用餐量情况分析后,采购食品原材料;

3、根据预定团餐顾客要求,在订餐数量基础上,提示顾客预减15%20%数量,根据用餐实际情况增减。

9

江阴市发财灶饭店

1、营造反浪费氛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宣传到位;

2、通过透明展示橱,将菜量公示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在点菜时对菜的分量一目了然;

3、餐厅开展规范化培训,对于原材料的进购、切配、保存都有严格标准,减少原材料损失;

4、推出反浪费奖励,每桌达到光盘标准后,可领取鲜榨果汁一份;

5、用餐结束后,服务员对消费者进行打包提示,同时在大众等网络平台推出套餐,标明人数,在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顾客自发为打包服务进行点赞评论,进一步扩大反浪费的影响力。

10

江阴市华士和平幼儿园

1、组织开展“我是光盘小达人”的活动,培养幼儿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2、开展主题墙宣传栏、餐前播报、每日光盘打卡、幼儿绘画表征等宣传活动,增强幼儿节约粮食,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

11

无锡华怡明都大酒店

餐厅在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提醒顾客节约粮食,按需点餐。通过海报、大屏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传达文明餐桌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2

苏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无锡市湖滨路分公司

企业门口等候区域设置“按需取”、“厉行节约”等宣传标语;点菜平板电脑醒目位置设有“半份菜”、“光盘行动”等宣传,且提供半份菜;就餐区域餐桌明显位置设置 “光盘行动”宣传画及桌牌。

13

滨湖区江南名灶饭店

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健全;各类警示标识张贴到位;对服务人员加强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等内容的职业培训;服务人员能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14

无锡荣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赋能,杜绝浪费。通过员工在手机或食堂平板上开展预订,根据预订人数及时调整采购的菜品数量。针对倒餐环节,荣成环保一方面通过在倒餐点安装摄像头,自动抓拍并做好记录,另一方面安排志愿者现场及时做好提醒和督促,双管齐下,更好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

15

无锡市珺灿酒店有限公司

电子屏宣传、点餐宣传、餐后提醒

16

惠山区钱桥泉记餐厅

推行“光盘有礼”活动 积极宣传反餐饮浪费

17

无锡聚汇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创智园分公司

技术流”,用上新技术辅助反浪费。“按克计价,取菜时需将不同的菜品归类不同餐盘放至柜台上的设备感应区,就能显示对应的重量与价格,设备自动结算,是现在流行的无感支付,还节约了排队结算时间。”

18

无锡安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提前精确计算每天的配送量,不剩饭菜

19

惠山区玉祁金润发宾馆

主动张贴相关宣传招贴并主动提醒客人反餐饮浪费

20

无锡盛世禧缘大酒店有限公司

食品原料开袋后标明开封时间,并及时在保质期前使用,以免浪费;顾客点单时给出合理分量建议,避免过度铺张浪费。

21

滨湖区循化拉面馆

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在顾客点餐时给出合理分量建议和提醒;提供小份面。

22

锡山区锡北老董家酸菜鱼快餐店

菜单提供小份菜,电视播放反食品浪费视频

23

锡山区东北塘签掌门串串香火锅店

菜单提供小份菜,电视播放反食品浪费视频

24

锡山区东亭金喜喜重庆老火㶽店

店堂醒目位置、菜单上、服务员点餐提醒,适量点餐,不要浪费

25

无锡泓历致禧酒店有限公司

1、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了培训内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3、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

26

锡山区天海壹家酒店

经营场所内张贴了反对浪费的宣传海报,客人点餐时提醒客人不要点餐过量,用餐完毕提醒客人剩余食品打包

27

永旺智慧餐厅

永旺智慧餐厅引进“打饭神器”,实现打菜、计费和结算的全流程自动化,以按需取餐、按克计费、按实管理的方式,减少消费者食品浪费、降低商家原材料采购量和菜品浪费量,相关做法被省局公众号,无锡日报等媒体报道。

自使用“打饭神器”以来,累计服务就餐人员6,589人,供餐140,162份,人均客单价约15元。在完成相同营业情况下商家原料采购量大幅降低,菜品浪费量减少超过三分之一,人均消费额降低百分之二十五。

28

宜兴市中汇肥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城东分公司

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向消费者明示菜量,鼓励适量点餐。

29

宜兴市宜城街道贰家烤肉店

店内张贴个性化反食品浪费内容;提供多种个性化点餐需求减少浪费;提醒消费者打包。

30

宜兴市氿滨凯悦大酒店(普通合伙)

提供小份菜;开展消费者“光盘打卡”行动;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

黑  榜

序号

餐饮服务提供者

上榜理由

1

梁溪区小兰餐饮店

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

2

江阴市云亭石榴厨房餐饮店

未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

3

江阴市南闸街道烤闻坊餐饮店

存在食材浪费现象,未及时采取制止餐饮浪费措施

4

滨湖区孙香香饭店

未在醒目位置张贴“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防止餐饮浪费标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5

惠山区前洲胡俊翼菜馆

店内未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和桌贴

6

无锡清之轩餐饮有限公司

店内未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和桌贴

7

惠山区西漳叶磊餐饮店

未张贴反食品浪费提示

8

滨湖区三顾冒菜小吃店

环境卫生差,且原材料保存不当造成一定浪费;未提醒顾客合理消费,导致用餐后剩饭剩菜较普遍。

9

宜兴市福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缺少反浪费宣传内容,缺乏反食品浪费措施

10

宜兴市宜城街道访乐间西餐厅

缺少反浪费宣传内容,工作人员对反食品浪费相关要求不掌握

11

宜兴市环科园孙婷餐馆

缺少反浪费宣传内容,经营者反浪费意识不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