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动态

高质量标准引领高品质生活,无锡品质食品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23-05-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13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疾控中心、市营养学会承办,无锡市预防医学会、无锡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九届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无锡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协、市疾控中心、市营养协会相关领导及各市(县)区疾控、营养领域专家等近百人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在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上,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魏磊表示,安全健康的食品自古以来就是滋养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的重要来源,这也呼应了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这个被广泛接受的哲学思想和古老智慧。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健康无锡的道路上,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以“展示无锡特色,宣传食安营养,发展食品产业”为基本思路,与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市疾控中心一道,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共建食安营养科普主题餐厅,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和长江鱼类,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等食安营养科普教育,让全市人民更好地享受高品质健康生活。

  自去年上半年启动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示范引领行动以来,以获立项省级地方标准《江苏省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管理规范》、《江苏省城市社区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为引领,获立项无锡市级地方标准《无锡酱排骨制作技艺》、《宜兴百合贮藏保鲜技术规程》以及此次发布的营养系列标准和无锡小笼包、清水油面筋、太湖醉蟹团体标准为支撑,目前已初步树立了“无锡品质食品”的品牌,打响了“食安标准看无锡”的口碑。

  无锡市营养学会发挥学术权威优势,牵头精心制定了无锡品质食品系列四项团体标准,涉及大米、鸡蛋、一老一少营养膳食,提出了比国标、行业标准更严格、更营养的无锡标准,标准内容已在全市,乃至省内得到了执行和推广,受益人群达到百万以上。这是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的有力举措,也是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特别是老人和孩子饮食安全的“关键小事”,更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体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学术机构通过社会共治所取得的良好效果。

  此前,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市营养学会共同主办了以“食刻守护、育见未来”为主题的作品征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多幅以反餐饮浪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携手长江太湖禁渔为主题的优秀作品获奖。宜兴市市场监管局食堂同时获评无锡市级营养餐厅(食堂)。

  无锡品质食品系列团体标准执行承诺

  《供锡品质食品标准 大米》

  主要起草单位:江苏北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

  北大荒作为中国农业的国家队,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让中国饭碗装绿色、健康的中国粮,一直是企业使命,北大荒每年产粮食约450亿斤,其中超过一半是水稻,从水稻的种植到加工,我们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多种产品的执行标准远超国标,此次参与《供锡品质食品标准 大米》的制定,一是提高规范大米的生产过程,二是提高消费者对大米品质的了解和认识,使市民吃到放心米、放心粮。江苏北垦将严格按照《供锡品质食品标准 大米》执行管理,将其纳入企业的新的运营和管理中,以确保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同时保护消费者权益,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市民的高品质健康饮食贡献力量。

  《供锡品质食品标准 鸡蛋》

  主要起草单位: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

  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负责全市695个学校的74.5万名师生的食材集中采购配送。从成立之初,在业务部门指导下,苏南食材公司优选头部品牌厂家,实行源头品牌食材采购,实施全程溯源、全程检测、全程冷链的运营模式,确保食材的安全和品质。苏南食材公司积极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在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示范引领行动中,牵头完成了《供锡品质食品 鸡蛋》的编写工作。标准对鸡蛋新鲜度、兽药残留、污染物、微生物等指标做出更高要求,后续,苏南食材公司将在践行标准基础上,积极参与制定完善生鲜食材供锡标准,打造学校食材配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减盐减脂校园炒饭》、《低盐低脂颐养炒饭》

  主要起草单位:伽利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

  伽力森是国内领先的天然黄油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拥有国际先进的油脂酶解提取技术和专利,我们利用在乳制品行业深耕多年的工艺和匠心,传承无锡中萃食品在主食领域的深厚底蕴,延续面对面的爱,经过长期实验和工艺比对,精选无锡及周边地区品质大米、优质蔬菜、新鲜鸡蛋,加入天然黄油,精心做好学生、老年一碗饭,钠和脂肪含量相对同类产品降低了近30%。目前已通过校园配送的严格遴选,在无锡市、泰州市等地供应学生日常饮食,服务近百万人。我们承诺,将严格按照这两个标准执行生产,提供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减盐减脂炒饭,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老年的颐养生活贡献伽力森的力量,擦亮无锡品质食品的品牌和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