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质量信息

全年排查900部,无锡老旧住宅电梯免费“体检”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085
发文日期
2023-05-24
公开日期
2023-05-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电,鉴定,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年排查900部,无锡老旧住宅电梯免费“体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3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人员和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检验人员来到新惠家园小区,对小区内梯龄较长、故障概率高的电梯进行现场“体检”。当天,全市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整治工作启动,这也是全市范围内首次系统性对高龄电梯进行安全评估。 

  今年,江苏省把“开展老旧住宅5000部电梯安全评估,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电梯更新改造机制”工作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研判后选取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并具有代表性的900台老旧住宅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并出台老旧电梯整改方案。

  截至2022年底,无锡市在用电梯达到10.2万台,使用年限15年以上在用电梯5819台,受城镇化率快速增长的影响,老旧住宅电梯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测算,未来3年内全市老旧住宅电梯将迎来爆发性增长。随着电梯使用年限不断延长,电梯安全问题随之凸显,特别是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住宅老旧电梯,隐患较多,安全风险大。 

  据无锡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计,使用16-20年的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61%,高于市平均水平。

  对电梯进行电梯安全评估是由评估人员按照逻辑步骤,系统检查与电梯相关的隐患,识别电梯系统存在的问题,评定风险等级,同时结合节能改造技术要求,提出针对性措施与对策。

      此次纳入首批评估名单的新惠家园小区目前在用电梯107台,首批投用的16台电梯已使用15年,机械零部件和电气系统日渐老化引起电梯开门声音大、运行不平稳有异响等问题。经过现场评估,检测人员围绕电梯运行状况、使用管理情况、日常维护保养等主要环节和关键项目逐一检查,分析并找出发生故障和不合格项的原因,提出被评估电梯维修、改造、更新诊断建议。

  此次安全评估工作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成立了以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评估领导小组,精准把控评估项目、风险分析,解决关键性评估难题,制定符合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运行的评估方案。通过对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和故障调查,提出被评估电梯维修、改造、更新诊断建议,形成《全市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分析报告》。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