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推进质量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发布时间:2023-05-26 09: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无锡市成功入选“推进质量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

  2022年,无锡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江苏质量大会精神,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提高质量治理水平,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走深走实。中国消费者协会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稳居全国前十,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获得鲁班奖,锡澄运河新夏港船闸工程获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2022年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全省第一。

  一是质量强市政策供给持续增强。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抓质量模式,逐步将工作模式由“平行线”变为“辐射线”,提高了质量工作的权威刚性。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质量规划文件,“加强质量、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写入市党代会和市委全委会报告。在苏南区域率先建立质量工作党委督察制度,在全省率先将质量工作内容纳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坚持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抓质量”的基础上,对质量发展委员会进行再扩容,进一步提高质量工作的覆盖面和内涵度。

  二是质量金融赋能市场主体发展。创新“质量+金融”、“标准+金融”服务模式,指导各大银行机构在全省率先推出并落地系列质量金融产品,缓解企业特别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抵押少、融资难”的困境,走出了质量链、标准链、金融链和产业链“四链融合”的“无锡路径”,为质量金融工作全面推广深化贡献“无锡智慧”。首批185家企业授信质量品牌贷额度超过350亿元,年内完成放款逾17.5亿元。

  三是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迭代升级。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打造系统完备、结构优化、高效实用的质量基础设施。前瞻布局、高效运行23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长三角质量大数据(无锡)中心、国家数字标准馆无锡分馆建设。深入推进无锡市—江南大学市校合作共建工作,在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食品药品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成立“江南大学长三角质量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份《长三角城市群质量基础设施白皮书》。

  此外,江阴市、宜兴市、新吴区分别入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成效明显的地方”“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推进质量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首次实现县(市)区市场监管领域三个督查激励全覆盖。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