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放心消费创建

我市开展婴幼儿辅食专项抽检:10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087
发文日期
2023-05-29
公开日期
2023-05-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副食品,行政,食品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开展婴幼儿辅食专项抽检:10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六一”儿童节前夕,为了解无锡市婴幼儿辅助食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婴幼儿辅助食品专项抽检,共100批次,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本次专项抽检覆盖本市各市(县)区;抽样场所主要为超市、商场和母婴店,如孩子王商场、吉麦隆超市、麦德龙商场、贝贝熊母婴店等;抽检的食品类别是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和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抽检的品牌主要有亨氏、贝因美、英氏、天然世家、窝小芽、贝亲、秋田满满、呆萌嘤嘤、禾泱泱、谷贝伊等。共计100批次。

  婴幼儿是具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一类群体。一方面,新出生的婴幼儿由于自身代谢系统尚未完善,营养的摄入要求全面均衡,具有与成人不同的特点;另一方面,婴幼儿处于一生中生长和智力发育最为迅速的时期,并且在这一关键时期营养素摄入的数量和品质将对其未来形成重大影响,关键营养素的缺乏与不足,将造成终生无法挽回的伤害。因此,婴幼儿辅食对婴幼儿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如何选购适合的婴幼儿辅助食品?

  1.辨分类——应选择在产品名称或标签上带有“婴幼儿”字样或图案的食品,区别于普通食品。普通食品中未添加婴幼儿所需的营养元素,且可能存在对成年人无害但对宝宝的身体可能带来较大伤害的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可通过查询产品标签上所标注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和产品执行标准号获知产品所属的类别。应选择执行标准为GB 1076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及GB 1077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产品。

  2.看月龄——2020年11月0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婴幼儿辅食添加营养指南》(WS/T678-2020)开始实施。该指南对健康足月出生的满6月至24月龄婴幼儿进行辅食添加基本原则和分年龄段辅食添加指导及辅食制作要求进行了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要求,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包装上应标明适宜食用的婴幼儿月龄、食用方法及食用注意事项,便于消费者选择月龄合适的产品并正确食用。

  3.评营养——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等婴幼儿辅助食品的标准文本中,所有营养素的含量要求都是以每100千焦(100千卡)来规定的。为了方便企业研发、产品监管等,需要在标签上标示出每100千焦(100kJ)产品中营养素的含量。消费者可以根据营养成分表,对照《婴幼儿辅食添加营养指南》(WS/T678-2020)附录B给出的婴幼儿每人每天能量和主要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来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并合理安排宝宝对该产品的补充量。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