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放心消费创建

我市设立首批儿童友好药店

发布时间:2023-06-26 09: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105
发文日期
2023-06-26
公开日期
2023-06-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销售,医药,药品市场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设立首批儿童友好药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儿童友好城市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它包含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以及发展环境友好五大方面的友好。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足监管职能,围绕儿童用药安全,充分发挥药店药事服务优势,积极推进无锡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近日首批儿童友好药店落地梁溪区。

  市场监管部门设立儿童友好药店旨在解决当前儿童专用药适宜品种少、适宜剂型和规格缺乏、不规范处方行为和不合理用药等突出问题。我市首批儿童友好药店在醒目位置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柜),按剂型、作用用途分类摆放。家长进店后可以直接到专区(柜),能快速准确购买到相关儿童用药,同时药店执业药师会提供针对性、科学化、精细化专业用药指导,避免误用药品带来的儿童伤害,全力呵护儿童用药安全。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持续强化零售药店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完善儿童友好药店的设立标准,继续选取辖区内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药店推进儿童友好药店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儿童用药疗效的观察,做好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工作,完善对儿童用药的评估建档工作,保障儿童用药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多措并举保障儿童用药安全。

  儿童用药安全知识:

  解热药是儿科常用药物,原则上3个月以下的小儿发热应慎用解热药,在物理降温无效的情况下可选择外用栓剂以减少副作用。当前适用于小儿解热镇痛药品种剂型相对较多,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小儿解热药中最安全的品种。而有很大一部分人超过推荐剂量使用,甚至把退热药当预防性药用。有些家长由于对复方制剂成分了解不够,易造成该药的重复使用而使药物使用过量,特别是对3岁以下的小儿更易造成肝、肾、血液系统等器官的损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